行业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拒绝天价月饼流通、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8/31 点击次数: 1503

月饼是积淀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一种中秋节美食。为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制止“天价”月饼等现象,坚持月饼大众食品属性,体现中秋节传统文化,促进月饼行业健康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为构建健康的月饼流通市场,中国商业联合会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中国百货商业协会5家流通领域行业协会,共同向广大经营者发出“拒绝天价月饼流通、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倡议。具体如下:

一、自觉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构建绿色发展模式,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反对奢靡之风,反对过度包装,鼓励绿色消费,促进大众消费品回归传统文化本源,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二、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严格落实《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有关国家标准,共同维护月饼市场的健康发展。

三、拒绝采购天价月饼,对月饼产品合理定价,不以豪华天价为噱头进行宣传,不诱导或者误导消费者购买高价月饼,维护健康市场秩序。

四、拒绝采购鱼翅等野生保护动物食材为馅料的月饼,不鼓励采购和制作以燕窝等名贵珍稀食材为馅料的月饼。

五、严格按照《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要求,做好月饼采购和加工制作,拒绝采购销售过度包装月饼,在营销活动中不以商品包装为噱头诱导或者误导消费者做出购买行为,不对商品另行过度包装,必要时可为散装月饼提供简约实用的销售包装。引导供应商简化包装,鼓励使用绿色环保、可作其他用途的包装,降低废弃物产生,以增强社会效益。

六、通过常态化、多样化的宣传,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着重关注商品内在品质,尽量购买和选用资源节约型产品和简约适度包装的产品。

 

               苏州电子商务协会

                               2022年7月15日

首 页 | 关于协会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苏州电子商务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05882号 网站统计

地址:苏州高新区金猫路9号苏州现代服务业产教园B幢B215  电话:0512-68633080 传真:0512-68633080